在台灣機場出境時應該要了解的五件事

台灣在2013年的出國人數已經突破1100萬,而且年齡逐漸下降,背包客、自助旅行的風潮也越來越流行,所以為了有一個美好旅程的開始,除了準備好必要的證件(護照及簽證等)及飛機起飛前兩小時準時到達機場外,底下有五件事也提醒大家要先行了解一下囉~ (Photo by 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)

一、搞懂電子機票內容

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現在幾乎都使用電子機票,不怕搞丟紙本票券,簡單列印一張就可以辦理報到,不過想要知道電子機票裡面的一些代碼及數字各代表什麼意思,底下這張圖可以讓你了解訂位的一些重要訊息,不過不同的訂位系統開出的票,資料位置會略有不同囉。



另外你如果不想到機場人擠人排隊報到,也可以先在飛機起飛前3~24小時期間,在航空公司的網站上辦理網路報到,到機場將有專屬櫃台幫你辦理登機喔,請參考這篇「航空公司網路報到的七大好處」。




二、拖運行李注意事項



✔ 建議使用硬殼或較堅固的行李箱,並確認裡面的行李擺放妥當,避免在運送時碰撞可能產生導致內容物受損。

✔ 請不要將易碎物品、易腐壞物品、貴重品及個人重要物品放置於託運行李內,以避免遺失、損壞或延遲送達等情事。

✔ 建議個別託運行李不要超過20公斤,否則可能需要分裝行李或付超額行李費用(各航空公司對於各艙等的行李規定略有不同)。

✔ 為避免行李搬運人員職業傷害及於某些機場報到時產生不便,如個別行李超過32公斤以上,請必須分裝後再進行託運手續。

✔ 建議於行李箱外貼上識別標籤或是掛上行李吊牌或,並用英文書寫連絡電話住址,萬一行李遺失時可協助航空公司尋回。

✔ 當完成報到劃位手續後,地勤人員將把你的行李掛上行李條,同時也再次確認行李條上的目的地與你的班機行程相符,而且手上託運行李收據數量及號碼與您的託運行李一致,並保管好行李收據。

✔ 確定自己的行李已通過X光機之檢查,才可離開櫃檯。

✔ 各航空公司行李託運規定不同,詳細資訊請洽各航空公司(國內外航空公司網站)。


三、隨身行李限制



一般隨身行李尺寸的限制為長56公分、寬36公分、高23公分,重量限制通常是7公斤。不過有一些物品是法律規定不可以帶上飛機的,例如像超過100ml的液體、噴霧類、膠狀物及小刀之類的,另外攜帶的現金也有限制,可以看一下底下的影片或請參考桃園國際機場網站有更詳細的說明。



四、旅遊平安險


(日本的保險自動販賣機 by wikimedia.org)

一般有三種旅行平安險的保障,但必須要了解保障的內容是否符合你的需求:

① 參加旅行團時,旅行社必保的履約責任險(一般都是每人200萬及3萬醫療),政府要求旅行業強制投保的保險。

② 用信用卡刷機票全額費用或是總團費的八成,所提供的旅行平安險(保險金額會因各家銀行及信用卡別而異)。

③ 自行向保險公司投保,由於使用刷信用卡所送的旅行平安險,只有提供在「搭乘公共運輸工具」時發生意外才有理賠,所以建議旅客再加保會更有保障,不過如果非萬不得已或忘記保才會在機場的保險公司櫃台購買,因為在機場買會比較貴,建議在出發前先到各家保險公司的網站上購買,或是先在保險公司申請會員,只要搭飛機前打個電話,就能加保旅遊平安險,費用通常會比在機場的保險公司櫃台省下2~3成囉。


五、自動查驗通關系統


(Photo by wikipedia.org)

自動查驗通關系統(e-Gate),簡稱自動通關,是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於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啟用,採電腦自動化方式,結合生物辨識科技,讓旅客能自助、便捷、快速的入出國,而當旅客只要完成自動通關申請登錄後,就可立即使用。

中華民國國民只須持「中華民國護照」或「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(金馬證)」及政府機關核發之證件(如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、健保卡、駕照等)至申請櫃檯即可免費辦理註冊(持金馬證者,僅限金門水頭商港使用)。申請時電腦會錄存申請人(須年滿14歲,身高要140公分以上,且未受禁止出國處分之有戶籍國民)臉部影像或雙手食指指紋(指紋為自願錄存項目,非必要項目),申請人再於申請書上簽名確認即完成程序,上述流程約需2分鐘完成。該申請書由系統自動印出,由該申請人簽名即可。



還沒辦的有機會出國搭機前一定要去辦一下,回國時就可以馬上享受快速的通關服務,由原來查驗時間30秒縮短為12秒喔!不過要注意一下申辦的時間,太早或太晚的班機就可能會錯過。>> 入出國自動查驗關通系統e-Gate




技術提供:Blogger.